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關於仰光潑水節

潑水節在仰光
每年的四月份是緬甸最重要的節日
沒錯!就是一年一度的潑水節啦~
緬甸的潑水節就如同華人的農曆新年
以往緬甸政府公定的假期為十天
但由於假期太長
導致影響國際之間貿易及其他重要的商業往來作業
所以在2017年緬甸政府重新訂定潑水節假期縮短為五天
哇!整整被砍了五天
令勞方整個超級不爽到極點
因為有許多勞工都是離鄉背景來到仰光工作
離家距離是一千多公里遠
每次回家一趟的時間要非常的久
大多數的遊子一年回家的次數大多為二至三次
甚至有人一年才回去一次
我之前有一位女職員家鄉住在密支那(離仰光約1183公里)
光搭長途巴士車程就要花上一天多
來回就要二天的時間
若換成是我聽到這個消息我肯定火冒三丈
唉!回家的路真的好遙遠⋯⋯

很復古的小公車

仰光市火車站

仰光市火車站候車大廳

潑水節期間仰光如同唱空城計
沒錯!住在台北的朋友一定很不陌生這種情境
每當農曆新年的時候台北街頭的車流量明顯少了一半以上
仰光也是
走在大街小巷裡能明顯感受到許多商店都是店休
連街上跑的計程車也少了許多
就連我住的小區平時車流量超大
塞車已成家常便飯
到了潑水節當天在路上想攔一台計程車也變的不太容易

我曾問過緬甸朋友一個問題
過年期間大家都休假出遊
是一個很好賺錢的機會
為什麼連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及餐廳全都不營業
這樣很可惜耶!
緬甸朋友告訴我說因為大家都想休假過節
而餐廳老闆說不想接待全身溼答答的客人
四處會變的又溼又髒
乾脆店休算了
但是也別擔心
並非全仰光城的餐廳都店休
別忘了還有唐人街
華人是很勤勞的民族
即使過農曆年還是會繼續開店做生意
往19條街附近去找肯定找的到東西吃

仰光市主要道路

仰光市圓環道路之一

第一次買不到東西吃
面臨長達十天的連續假期
當地人通常會在假期前二、三天開始準備過節要用要吃的東西
買的數量很多
在各大賣場都開啟著蝗蟲過境的模式
連想買份熱狗堡都銷售一空
所以想留在仰光過潑水節之前千萬要記得備個糧食
別像我是在潑水節前一天下午到超市想買個東西啥都沒了

同時市區所有的商店也都選擇店休過節
比如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傳統市場、餐廳、路邊攤

白天潑水
晚上想吃頓好的
最後落得吃閉門羹
真的第一次感受到會餓死在異鄉⋯⋯
難怪有不少的在緬甸工作的外國人都選擇潑水節乾脆回國休長假

仰光知名百貨之一 Dagon Centren

路邊有許多賣著老緬飯菜

最大的潑水台就在仰光市政廳
2014至2016年
我度過三次潑水節
2014年在仰光
2015年在曼德勒(瓦城)及蒲甘
2016年在茵萊湖(Nyaung  Shwe)
在全緬甸各地都會架設潑水台
潑水台的規模大小取決於認購金
通常認購大型的潑水台都是大企業
比如MPT、Telenor 、OOREDOO等大公司
當中最大規模每年都是在仰光市政廳前方
也是外國遊客人數聚集最多的潑水台
這裡天天都有邀請歌星及各省各邦民族表演傳統舞蹈
讓不想玩水的人坐在台下看表演爽度也不減
玩水玩累了還可以到附近的路邊攤叫杯熱奶茶、冰啤酒或甘蔗汁
休息片刻再繼續

別以為搭公車就不會溼

仰光唐人街市集

每個潑水台之間都隔著一段距離
家裡有汽車的人都開著車延著有架設潑水台的路線行駛
延途迎接潑水洗禮(當時我坐在計程車裡感覺像在洗車⋯⋯)
站在潑水台前和朋友以及一群不認識的年輕小伙子
伴隨著舞台播放的潑水歌曲
還有那些花錢站在潑水台上的人手裡拿著水管撒下來的水花
完全解放我的內心深處的熱情
慢慢陷入那瘋狂的氛圍
爽度真是百分百

仰光市政廳前潑水台

上了潑水車準備迎接潑水洗禮

水多到變成小河

到緬甸過潑水節要什麼準備

1.眼鏡
其實緬甸的水質並不是很好
眼睛比較容易敏感的人建議帶上一附騎腳踏車專用的眼鏡
比較貼近眼睛周圍水不容易撒入
防止眼睛紅腫

2.防水袋
手機或相機除非有防水功能
否則千萬要套上防水袋
防水袋在仰光四處都買的到
一個大約1000緬幣
建議買個2至3個
其中買一個雙面都是透明的防水袋用來放手機
方便邊玩邊拍照
另一個就放現金和鑰匙

3.服裝
簡單輕便的短T短褲和夾腳拖鞋
注意別穿著白色或淺色服裝
一旦溼了就會被看光光囉

水搶是必備反攻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熱門文章